2014年8月27日星期三

「別再說你沒看過繩縛,汪!」(上)

「別再說你沒看過繩縛,汪!」(上)

星期Log去了一遍台北。自從去年12月去了第一次,就愛上了這地方。先撇開到處也是好吃的東西就連7仔的關東煮也很好吃這點小事外,台灣真的是一個能讓人得到正能量的地方。

還 記得七月末左右見到這節目的廣告,就心裡十五十六的想去台灣,巧見友人洸開帖問誰想去軍犬的簽書會,Log馬上有一種全身血液在燃燒的感覺,迫不及待打電 話給去了吃午飯的上司跟他說「我九月去台灣行嗎我現在就要買機票了喔我的鼠標已經在航空公司網頁的確認付款鍵上了!!」(事實上我們部門每年九月都很忙, 感謝老大say yes,是在我像個神經病般向他大叫「我要找偶像簽書喔喔喔喔!!」後還say yes)



閒話休提,就直接說本次去台灣的重頭戲,2013台北藝穗節的「皮繩愉虐邦X基本書坊 別再說你沒看過繩縛,汪!」表演。看名字就知道,主打是「繩縛表演」和「軍犬」表演(軍犬是一本有關犬訓的小說,下面再說)。

以下分享一下感想(有部份內容透露):

參加者憑書入場,分批觀賞演出。Log首先參與了互動式的《軍犬》聲演環節。大家需要戴上眼罩,在黑暗中感受軍犬的世界。工作人員表示「會有一點身體上的觸碰與指令喔~」,那時候我還以為天啊是不是要被打是不是是不是....(當然是我想太多,NT$400門票包打豈非很著數)

漆 黑之中,聽到主人嚴肅威武的聲音向聽眾發下命令(我真的很喜歡主人的聲演,很雄很帥很有氣質,完全符合我心裡所想),讓聽眾在片刻之間成為了狗奴(雖然我 好像因為不太聽得懂國語做不了動作而一直被移到後面哈哈哈哈)。後半段由狗奴順利承接(這個轉接位真是超順暢超級棒,還沒看到該角色的內容,不知道符不符 合,不過演出部份絕對到位),娓娓訴說軍犬與主人間的故事。聽到名場面對白(比如像「主人...」「狗會說話嗎?」「吠...」之類的)我是有多振奮啊。
啊啊,還有一處,主人命令狗奴一些事情然後小狗:「吠...嗯?」然後主人歎息。
超好笑...
主人和狗奴就在房間裡、大家的身邊演出,因為大夥都在小空間裡,所以主人帶著狗奴溜的時候都在聽眾身旁走過,狗鏈的聲音清脆入耳,臨場感十足啊!
後來主辦人之一的南西告訴我,劇作家在這裡做了一個有趣的小圈套,看過書的人(如我)都會被設計。對沒看過書的人,這聲演劇場會是一個很棒的引子。

馬 不停蹄!20分鐘的聲演劇場與小分享後就是由小林大大和南西合作的繩縛表演。去年第一次看就覺得把繩縛融入表演是很歎為觀止的事,今次坐得更近,由頭到尾 看了一個完整的演出。表演者小林大大在短時間內做了一連串包括掛起、劈腿、折疊、倒吊等等各種難度不低的展示,繩結上的技術事情我不大了解,但這表演並非 單純展示,而是有故事性的。在同一時間兼顧幾個方面,很厲害!有什麼比這更厲害?就是這樣的表演居然沒人幫忙按表演播音樂推panel!音樂是預先剪好的,如果在歌曲的播放時間內結不好這繩結就跟不上音樂了!要知道綁繩結是繁複的動作,而且綁不好會很危險。小林啊這比你演的變態更變態啊!

又話說回來,我工作上遇到一些魔術師也是使用預先剪好特定長度的音樂來表演的,但與小林大大的表演最大的分別...就是人家有美女助手在旁邊跳舞來調節時間啦(除了被你綁的那位外)!下次可以考慮一下喔!


以為精彩的節目到這裡就結束了嗎?才不是啊!接下來還有四個工作坊,下回再說!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