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與阿聰聊《軍犬》

14/03/13 與阿聰聊《軍犬》。



能跟喜歡的書的作者接觸,一直是件幸福的事情,
網路小說的崛起,讓身為讀者的人們有機會能獲得這份幸運。



看完軍犬以後,我透過梅子幫忙買到了即將絕版的貞男人,
在脫殼上請了人超好相處又健談的阿聰簽名,
也連帶跟阿聰聊起關於軍犬結局一與二的心得。

這次聊天之後我發現自己對一、二的偏好真是抱持太愚笨的私心了,
我果然是個傻傻的sub XD
聽完阿聰的說法我好像打通了腦袋裡轉不開的結。

阿聰請梅子借給我初版軍犬,等我拿到後初版心得後表。

聊天中阿聰告訴我,他很喜歡我原本心得中寫了一句:
「結局二與結局一是這樣相同又相異的路途。」

因為在軍犬寫就時曾有讀者提出結局一裡頭,
海灘的相會或許李軍忠看見的只是dt的鬼魂,
這個理論提出後獲得不少人支持,
大家講久了後續他也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寫出了人鬼相會的場景。

不管一段關係如何,是主奴是朋友是親人是愛人,
我們終究要面對分離這件事情,
而這次的談話我非常喜歡阿聰告訴我的一句話:

「唯有死亡才能拆散主人與奴隸。」

聽見這句話的時候,我很認同,是的,對我來說何嘗不是如此?

這裡可能要說一下,我是魔獸世界的忠實玩家,在這個遊戲裡面,
骨灰玩家跟專解任務的玩家多數都會知道一個任務,
「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離。」

內容是一個死去的女人遇到玩家扮演的冒險者,請玩家幫她一個忙。
將她的項鍊放在她死去丈夫的墳上。

雖然任務內容滿滿的抱怨與憤懣,還氣的說,
快把這垃圾拿去那傢伙的墳上。
我不想再跟這傢伙留下的東西有任何聯繫了!

不明就裡的人可能會覺得那這樣這老婆肯定超恨老公的吧?
可是死去多時的自己其實根據遊戲設定是根本可以忘記這一切,
甚至把定情物隨手一扔的。

因此解那任務的時候,我便對這任務名稱印象深刻,
(在寫下去就是魔獸任務大全心得了XDDDD下略五十萬字)

總是在普通人生活與SMer生活中不停切換的人,
斷斷續續、來來往往,游走在邊緣,一直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
每次回歸平常的感情,看見在香草生活中男人與女人,
交往、分手、惡言相向、各奔前程或者諸如此類的分離,
都會在歲月中淡去那些喜怒哀樂,最後就算笑談,
也可能是什麼都留不住的往事如風。

主奴卻不同,當之間的羈絆只有死亡能拆散,這樣的連結卻是不同的。
在軍犬心得文前,我便明擺一句,「主人是奴隸一步步向前的力量。」
正是因為如此。

不管是我過去哪一任主人,都曾告訴我,主奴的羈絆是一條看不見,
卻永遠綁在心上的線,無論你走到哪裡、去向何方、單獨還是被主人擁有,
那條隱形卻擁有全世界最強力道的牽引,都會綁得緊緊的,無法輕易斷裂。

真心體會過的人,便能確切明白這種我拙劣使用的文字想表達的意思。

因為這層牽連,我們身體裡所有關於主人的記憶,至死都不會遭到背棄。

其實阿聰是很溫柔的作者,
透過貞男人的補完,我忽然驚覺結局二或許才是軍犬故事的真正結局。

而為什麼認為阿聰溫柔,是因為我發現阿聰故事中的M其實都跟隨著主人,
沒有真切的受拋棄,故事中的主人其實也都算是負責任S,
對於亂扔東西沒有什麼奇怪的癖好。(以結局一並不是真正結局來說)

比起現實,或許就是阿聰秉持的信念伴隨而來的溫柔的固執吧。

一個好主人,收了奴隸就不會隨意棄養,除非奴隸不受教又不上進。
(不過軍犬中阿清跟金剛的組合或許又顛覆這個說法,
所以說這真的是非常溫柔的:p)

當我們不是被丟棄,而是命運讓主人不得不走。
我們必須接受這人人必經的安排。人生現實的殘酷。

因為我們曾經幸福快樂、因為我們曾經享有的無可取代時光,
但總有一天一切會結束,我們終要面對主人離開的那條路,

那麼一個主人不是生離而是真正離開再也不存於世上的奴隸,要怎麼過下去?
很微妙的,雖然滿懷私心的恐懼結局二主人的死亡,
因此寧願希望故事停在結局一,
跟阿聰的對話卻意外讓我不這麼害怕又明白了些什麼。

或許這也是死亡讓人堅強之處,結局一的海邊(人鬼?)相會與結局二的死別,
主人一直相同又相異的活在軍犬的心中,
於是那相同又相異的旅程多麼的重要。

我們不管來自何處去向何方,最後的終點永遠在那裏等待,
我們不管是單純的香草還是驕傲的變態,都必須面對最後的終點。

那個時候身為奴隸的自己能不能堅強,
更成為一個是否能讓主人安心並驕傲的選擇。

「直至死亡將我們分離」,主人的一切卻將永遠,活在奴隸的心上。

14/03/26 再讀《軍犬》與初版《軍犬》讀後感。




上圖是我手機的記事本截圖,因為看書的時候很激動,手邊沒電腦跟紙筆,
就拿手機快速記下閱讀的感覺。

妞:『其實我也很好奇-主人經過我們之後,有沒有一點點變得不一樣了?』

偏:「對啊,我們曾被主人全面的潛移默化,那麼主人呢?」

妞:『還是曾有我、曾沒有我、都沒有任何的影響?』

偏:「不知道,也許有些主人會告訴自己的M,
但是有些主人,不會被反過來改變也不會說吧。」


拿到初版軍犬以後,先看過了阿聰說大家都在罵哪可能幸福快樂的結局二XD。
接著從頭再看一次。

老實說,如果是初版《軍犬》發行的「當年」,
我肯定是會喜歡結局二的那種人,
因為那時候的我,有著H,這樣的快樂結局,
自然是會快樂看完然後抱持著主奴幸福到老想法的笨蛋XD。

當然不是說我現在就會跟著一起說,哪有可能你唬弄我啊寫這什麼結局二?
而是-因為我會這麼喜歡就是因為我有過的日子,
所以看完之後我明白會有人這樣說的原因,卻也知道過去的自己會天真爛漫的喜歡結局二。

數年後《軍犬》再版,重新梳順後,可以看見文字脈絡比起初版更臻成熟,
但是在初版中原本沒有修葺完整的文意給我另一番感受,
甚至更喜歡這樣沒有重新整理後的張狂感。

從梳順前後可以對照出阿聰對這本書經過數年後改變的想法跟看法,
可以看見一個作者的成熟到更成熟,初版《軍犬》的直來直往與典藏版《軍犬》,
經過這麼些年,那隻以文字堆砌的軍犬卻沒有不同的樣子,而是以一個更挺拔的姿態,
等待著別人來閱讀他的故事。

兩個版本就像一隻軍犬的前世今生,
但是這兩個人生,都讓我閱讀後,喜愛非常。

原文 http://arrogantbud.blogspot.hk/2014/03/140313.html#more
原文 http://arrogantbud.blogspot.hk/2014/03/140326_26.html

----------------------------------------------

台灣的確比香港幸福.
活動多.人與人的接觸機會亦相對地多.
arrogant能夠和原作者交流.
相信是很多喜歡作家作品的讀者.
亦會喜歡.這種最直接的交流~
大家喜歡"軍犬"嗎?
想和作者"交流"嗎?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