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Five Stages of Grief

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Five Stages of Grief

生死學大師- 伊莉莎白‧庫伯勒‧羅絲(Elisabeth Kübler-Ross 1926.7.8-2004.8.24)
提出「悲傷五個階段 Five Stages of Grief」的理論
這五個階段是:
1 DENIAL否認:在這個階段最常出現的說法是-我很好,我沒事,沒關係 我能接受;
這是一個幾乎所有人都會有的階段,但此階段持續的時間不會太長.
2 ANGRY憤怒:身處於這個階段,我們通常會說-為什麼是我,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 太不公平了;會進入這個階段是因為開始發現沒有辦法繼續否認事情的發生但又無法接受,所以開始對周遭所有人事物發洩自己的情緒.
3 BARGAINING交涉:當憤怒過後,我們開始轉為理性,我們開始希望能透過交涉來改變自己的現狀,例如:我願意付出我的所有;在這個階段人們通常會懷抱著希望並開始尋求外界所有的幫助.
4 DEPRESSION沮喪:如果交涉失敗,希望破滅,沮喪的情緒就會隨之而來,這時候人會開始變得沉默 拒絕外界的關心 哭泣;在這個階段,鼓勵是不被建議的,讓他們自己單獨的走過這個階段,自發性的與外界恢復連結才是對他們最好的幫助.
5 ACCEPTANCE接受:人們走到這個階段經歷過前面四種情緒就會開始接受自己的現狀,人會變得理性並且平靜.
但我是每天不停循環這五個階段...
嗚嗚嗚...整天自言自語
我會不會瘋掉T..T
別人對自己的擔心有怎會聽得進耳?
自暴自棄拿自己的未來來玩
其實我們都知道没有一生一世
還是固執的把自己的人生去打賭
深信自己會是額外一個破例的人
然後輸了.我們要付上沉重代價
本來主奴這種關係就很神秘奇妙
不是人人都能擁有    自然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明白那種失去的感覺
這好比失戀.與家人脫離關係. 絕交還要痛
所謂"主人" 按字面解釋就是擁有者
奴的所有都歸主人所有   主人有多重要?
她就是你的心,你的至親,你的摰友,你的老師,你的信念,希望,自由,堅持,動力,生命,智慧,理性,思想,生存價值,未來,你身上每一種器官你的一切都是她的,從你願意交給她後,你就已經一無所有
奴要用多大的勇氣才能奉獻
現在的我什麼都不是
就只能感覺痛
我聽不到,看不見,感覺不到
我輸了


尋常百姓:希希並沒有輪.只是獲取了一次經驗,人從經驗中成長.
         從經驗中找到自己的路.希希.明白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