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分享今年發生的經歷)我筆下的性虐故事竟然跟一位女生很多地方相同


  我是《完全服從日誌》的作者。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後頗奇妙的經歷,有一位讀者告訴我他女友經歷過的事,跟我筆下如晶第一章經歷的有很相似。
  這是七月時的事了,時間過得真快,我都沒想到分享的時候就已經是十二月尾了。這個故事我有問准過那位女生的男友才寫出來的。

  大家如果有看過我寫過的《完全服從日誌》,會知道主角如晶經歷了無數多折磨人的情節,也有很多內心描寫。
  那位來信的人表示,他女友名字叫雨晶,讀起來跟我筆下的如晶很相似,她以前也是爸爸的奴,也是跟父母分開了之後開始做奴了。聽說她有被虐待、罰跪、被罰站在外面,也跟我描寫的一樣非常害怕罰站時電梯那邊會有人來。
我筆下的如晶有在學校被欺凌被排擠的經歷,那位女生原來有被同學欺負,老師也不幫她。
  聽起來,就跟我寫的非常相似。
  現在那位女生的爸爸病逝了,臨走時也知道錯了並說了對不起,她現在正在和來信的那位男生在一起,原本也好像放下了之前的事。可是,她無意中瀏覽到我寫的《完全服從日誌》,可能因為筆下角色如晶和她背景很像的關係,她就一直看下去,然後我寫的如晶所受的虐待是愈來愈重,最後也沒有給好結局給她,結果那位女生看的途中有吐了,也勾起了過往做奴時的記憶,似乎就這樣抑鬱起來,連吃飯時想起文章的情節也會受不了而吐。
  那位來信的男子就邀請我,能不能寫個好結局,讓如晶可以見回爸爸,不再受這樣的虐待。

  老實說,知道這樣的一段事還真是相當之奇妙。以往我創作性虐作品,只是自由自在的寫出我的慾望,雖然《完全服從日誌》是有考慮過受眾接受程度而調節過的,《煤場上的截肢女孩》就真的完全不調節接受程度而隨心去寫(其實未寫完),怎麼也好,這些文章也只是我自由創作的一片空間,我覺得不喜歡的人頂多是選擇不去看而已,我沒有想到,自己的文章可以令現實中一個真實的女生抑鬱、會吐、會不斷去想、會勾起往事,那位女生經歷的是真實的童年虐待、學校欺凌還有很多真實的慘事。我當然知道現實上的確存在著這些事情,只是這件事讓我真正接觸了一個這樣的人。下次我再閱讀回自己寫過如晶所經歷的東西,我還能那麼安心地抒發慾望嗎?
  順帶一題,我寫《完全服從日誌》時,我代入的角度其實是如晶,我是把我自己的心境當作是如晶一樣來寫,所以罪惡感應該沒有S方的大,畢竟自己是M多於S

  我自己在現實中其實也跟不少抑鬱的朋友相處過,比起回應那位男生續寫的要求,其實我更想直接跟那位雨晶聊,希望可以抒解到一些她的抑鬱,可是似乎她並不想直接和我文字溝通,基本上都是那位男生做中間人。然後,我答應了續寫故事,把一個結局較好的如晶送給他們,希望多少也好,可以令那位女生放下一點。

  這個其實是令我相當之糾結的,首先《完全服從日誌》可說是對我來說十分重要的作品,因為由我下筆寫它,到它完成,我經歷過會考、A-level、入大學,停過筆,又再寫過,多次想結束故事,結果又打開了文件繼續寫,一直到2014年雨傘革命後幾個月才完成。較早期的章節我是直接發佈在舊版的hkbdsmc論壇的,那兒有很多留言,也有長期追看的人,讓我十分鼓舞,也讓我的文受到肯定,然後舊論壇整個刪除了,搬了去新的壇,多少是有點失落的,主要是再看不到那些留言,不過終究我是完成了。
現在看回來,我是應該很難再寫出像《完全服從日誌》的作品,一來沒有中學的時間,少了青少年時旺盛的慾望,還有就是現在我忙著各種發展,《完全服從日誌》對我來說是十分特別的存在,現在叫我續寫新結局,我要小心不要把我對它的感覺毀了才好。
  第二就是,我寫的東西是直接影響到一名女生的,她現在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也有點分不清如晶和雨晶,我寫得好不好,是很大地影響一個人。
  第三是,我續寫的篇章,應該會有性虐出現嗎?那位女生看到某些情節受不了,吐了,也不想如晶再受苦,但明明之前寫到如晶落得的狀況是如此淒慘,如果突然什麼苦也不用受,什麼東西也變好,那也太牽強了吧?而且也是對角色的一種侮辱。通常故事的矛盾、痛苦、心理、掙扎其實都是作者對世界的理解和詮釋,是作者的價值判斷,故事中的困難能否解開,很看作者本人對困難的理解。故事就是作者對世界的一種的投射,胡亂改成美好收場的話,故事就不再是這個投射。

  然而,續寫結居其實本身也存有我個人的意願的,很老實說,《完全服從日誌》下半部去到袁堡那兒就完全脫離日常生活了,也寫得很誇張,當時只是為了可以有個空間給我盡情寫一下不同的性虐方法而有袁堡這個概念出現的。如果如晶的故事最後能返回起始的地方作結,整個故事也會完整很多。畢竟這小說經歷了那麼多年,如晶和她爸的關係,有一個交代的話,這故事才真的叫有一個像樣的收尾。我想應該有很多人是傾向喜歡黑暗結局的,「就讓如晶一直被虐下去吧。」之類的,是的,我內心也有這種慾望,可是這樣《完全服從日誌》就真的單純地變成性虐文,而不是一篇完整的故事了,把故事完整,也是對我自己的一個交代。而我決定,寫的時候也要依從我內心那部份的感覺,亦即是我對如晶那一份特別的感覺,我讓她在過程中也有受到虐待,讓她繼續保留我對她一貫存有的感覺,寫完最後的一段。

  所以有看我網誌的人可能會奇怪,為何十月時我會突然寫完全服從日誌-(十二) 了?嗯,就是這樣的一段故事。
(完全服從日誌-(十二)連結:
http://yoronbi.blogspot.hk/2016/10/blog-post.html
我把文章寄給那位男生看,讓他轉交給女友看,我是直接貼網誌連結的,我不要只是為了他們而創作一個好結局,而是那真是《完全服從日誌》的結尾。聽說也好像有放下一點了。

  可能是見我有認真回覆的關係,對方也有告訴我多點事情。文中如晶常沒鞋子,腳底被石弄傷  ,雨晶以前常常也是赤腳的,她說她以前在內地被罰過赤腳罰站,地板曬到很熱,害她腳底破了,受不了而昏倒;   文中如晶常不准吃,她也有一段時間沒得吃,冬季冷時沒穿衣褲這種經歷她也有,她唯一懂煮食的是炒蛋..也跟文中一樣;以前她服從時,也會說謝謝老師懲罰,「女兒會聽爸爸話」這樣的說話她也有說過以前有段時間,她被爸爸交給一個叔叔管教,那人對她不好又打她,這種感覺很像被送出去, 她也學過跳舞的,跟文章又是相似。
  我真的感到十分奇妙…這樣的經歷實在難以言喻,於是就打出來,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段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